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

台北


從 18 歲北上求學開始,我在台北也住了 20 幾年了,嘴裡念念的卻還是「米苔目冰」「紅糟飯」「鴨肉麵線」和「香菇肉羹」。東西吃到嘴裡總不免要跟記憶中的家鄉味比評一番。

那天和老友喝咖啡時,他忽然心有戚戚焉地說:

「總有一天我要搬回台南,這城市好陌生。」

這話由一個以前不斷說要住大城市的人口中說出來格外有趣。

「有天我走著走著,忽然覺得一切都很陌生,街道,人群,建築都是。」

「我覺得忽然很想念台南。」他陳述道。

「我很驚訝你會這麼說,不過我更驚訝你現在才這麼說。」我啜了口咖啡。

「我打從 18 歲上台北後,就不覺得這裡會是我的家。」

「打個比方說,在南部,我可以穿件汗衫,踩著藍白拖就上大街,買串燒烤邊走邊吃,逛累了還可以跟泡沫紅茶店的女孩耍耍嘴皮,但要我在台北這樣做,不知怎麼就是很不自在。」

「是啊!真的!」朋友點著頭。

「這城市最不缺的就是陌生。」我放下咖啡杯。

「現在是,未來也是。」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