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

味道



冰箱內還剩些乾癟的百香果,水份被吸乾的外皮皺得像癩蛤蟆,怎麼也很難想像裡面的果漿是否依然芬芳,我拿起磨得鋒利的鋼刀一劃,鮮黃的果漿和熱情的香氣馬上佔領了我的感官。

「看來沒壞」我用手指沾了點,舔了口喃喃自語道。

再把其它的果實一樣劃開,然後收聚所有的果漿到一只玻璃杯,搖晃了幾下,整個廚房似乎都被它的氣味占領,隨手拿起從南部帶上來的龍眼蜜,以一比一的比例倒入杯中,然後快速用茶匙攪勻,我貪婪地順手用茶匙舀了一匙放入口中,先是滑潤甜美的蜜汁滑散在整個口中,很快地,百香果強烈的味道灌滿整個鼻腔,特有的酸味這時才慢慢從糖蜜中滲了出來,一掃口中的些許甜膩。

「絕配。」

我陶醉地享受著嘴裡的芬芳,一段老舊的記憶隨著這芬芳從密密麻麻的腦細胞中鮮明地浮了出來。

大概是我10來歲時,我第一次品嘗到百香果的味道,小販把冰塊和百香果汁打成細沙,用塑膠袋裝著,袋子的另一端用紅色尼龍繩綁著,開口處插著一根吸管。

「拿去」小販頭也不抬地把這袋鮮黃色的冰沙遞給我。

「跟叔叔說謝謝。」媽媽笑著跟我說。

「謝謝。」我接過袋子,迫不急待地用力吸一大口。

從沒體驗過的香味從此烙在我腦裡,這是我其中一個童年的味道。「味道」對我來說除了是感官的體會外,它更是一種記憶的連結,每一種味道都有屬於它的一個故事,一個回憶,一個感動,或是一段愛情。

「學長,吃一點吧。」

一股排骨湯的香味竄入我的大腦,我張開矇朧的雙眼,她張著眼睛擔心地望著我,手中的湯匙含著一片白稠的稀飯。

「妳怎麼來了?幾點到的?」我揉了揉眼睛,清晨的陽光毫不在意地灑在我的床上。

「我和同學討論報告完就來了啊,還在燒嗎?」她溫柔地把額頭靠在我的額上。

「好很多了,妳該不會沒睡吧?我不是說沒事嗎?」我捏了下她的臉頰,濕濕的。

「我那睡得著。」

「妳煮的?」我大口地吞下她湯匙上的稀飯。

「嗯!」

「我都不知道妳會煮耶。」我舔了舔舌頭。「竟然還很好吃!!!」

「當然,因為有愛。」她做了個鬼臉。

「傻瓜,那是因為我餓了。」我敲了下她的頭。

那天,我的愛情,和排骨稀飯有了連結。

於是直到現在,當我嘗到一個味道時,我嘗到的不是它的味道,而是屬於它的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